2008 會考放榜

2008會考放榜,下午請假
08:5x打俾媽問細妹有幾多分的緊急心情跟上世紀一樣咁緊張...
點解唔係我考都咁nervous既呢?
因為試過14分都要經歷五個階段都無學校收既旁偟無助嗎?
會考對我來說可恐怖
可幸小妹終能入讀中六,不然...

增值人生路漫長 會考非終點

(星島)8月3日 星期日 06:30

(綜合報道)

中學會考 將於明天放榜,八萬五千五百多名日校考生和二萬四千八百多名自修生收到成績單後,將要決定是否升讀中六,或另闢進修途徑,又或投身社會,發展個人事業。

  由於公營學校中六學額僅有二萬五千五百多個,即使加上直資學校、私校等,中六學額亦僅只三萬二千六百個;換言之,僧多粥少,每三名中五畢業生, 僅得一人可升中六,競爭頗大。會考成績單,當然重要,除了顯示考生的學業水平,也提供一次機會給中五同學好好反省,究竟如何選擇未來的路向。

  以往,學生和家長重視會考成績,因為能否升讀中六,可以預示未來能否叩開大學大門;然而,隨着近年香港不斷擴充進修途徑,即使不升讀中六,也並 非等同與大學無緣,同學可以選擇進修或職業培訓,前者有毅進計畫,後者有展翅計畫,只要鍥而不捨,持之以恒,必定有銜接課程讓同學報讀,例如透過副學士課 程便有機會聯通大學,踏入大學門檻,最終獲取學位資格。

  條條大道可通羅馬

  所以,會考不再是「一試定生死」,只要同學堅持求學或進修,必定有機會向前邁進,踏上自己想要的前程坦途,而且選擇更趨多樣化。經濟發展急速, 對人才的要求亦不斷變化。以往,家長和學生最想入讀大學的「三師」課程(醫師、律師和會計師),但近年全球重視金融發展,對財經和管理人才需求殷切,金 融、環球財經、商業管理課程顯得吃香。

  全球愈趨一體化,就愈激發創意工業興起,一個好的設計意念,一個能吸引人心的業務模式,均可帶動巨大的財富效應。一個被廣泛引用的例子,就是比爾.蓋茲,他抓緊了互聯網興起的契機,放棄了大學課程,提早創業,發展微軟 科技,不但帶動了知識產業革命,還把自己多次推上全球首富的地位。

  又如史提芬史匹堡 ,青年時沒讀過大學,投入電影製作事業,憑着個人無限創意,製作出多齣經典電影,主導了全球的電影文化潮流。上述兩個成功例子,彰顯出現今社會,就算在傳統的學術機構以外,亦有無限機會給在職人士在崗位上發揮個人所長,只要具創意,也能成就一番事業。

  終身學習踏新征途

  即使學業成績平平,才能並非過人,同學選擇投身社會,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新世代,也不能故步自封,否則便會落後於人,降低本身的競爭能力。同學要問自己志趣何在,了解自己的能力,對自己有所要求,然後尋求持續進修。除了公開大學 ,亦有持續進修基金給在職人士報讀,自我增值,以提升個人的學術或技能水平,增強競爭力。

  根據政府安排,會考在○九年、二○一○年和二○一一年舉行多三屆後,便會成為歷史,在二○一二年起,由中六文憑試取代,給首批三年初中三年高中 學生應考,現時中學生要經過會考和高考兩重關卡才可進入大學,將改為一次中六文憑試。不過,無論考試機制如何改變,最重要還是個人取態,無論讀大學或就 業,都要持續進修,才可以追上時代變更的需求。會考絕不是學習的終結,反而是終身學習的開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Sales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