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中指」夜襲變「黃中止」 最差議員布局滅拉布


http://www.hkej.com/template/mobile/dnews/jsp/detail.jsp?title_id=514519&column_type=1 


「黃中指」夜襲變「黃中止」 最差議員布局滅拉布
獨眼香江 紀曉風
生與死,在茫茫穹蒼從來都是雙生兒!生者,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新立法會大樓內應付該處首個通宵會議同時慶祝65歲生辰;死者,有因保皇黨挾持而早淪為橡皮圖章的立法會,在曾鈺成動用主席權力,強行中止拉布辯論,猶如正式宣布香港的立法機關死亡。
至於一手導演這場生死悲劇者,非連日來不停狂插拉布議員的傳統左派議員,卻是來自功能界別「商界(第二)」的議員黃宜弘;黃宜弘是議會老手,自1991年起已成為立法局(會)議員,至今長達21年,但最為人熟悉卻是在2003年23條立法期間,向圍堵立法會的群眾舉起中指,因而獲得「黃中指」的稱呼。
翻查資料,黃宜弘是回歸後至今四屆立法會中,唯一一位四次自動當選的議員,但他多年來在議會內明顯沒有「做好呢份工」,成績表猶如白紙,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的考勤報告便多次批評他是每年立法會「表現最差的議員之一」,其質詢及發言數量永遠敬陪末席區域,但他昨日早上就聲言自己「做咗啲研究」,終「忍無可忍」獻計。
由「黃中指」議員在半夜最黑暗之時變「黃中止」來令拉布終止,而立法會主席又繞過正常議會程序,以不作表決方式一鎚定音,如此劇情,只教人聯想到廣管局經典廣告內的那句對白,正是「覺得呢個人相當可疑」。
於深宵之時痛下殺手,歷史早有多次往績可尋!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發動巴巴羅莎入侵蘇聯,時間為凌晨3時30分;同年12月8日,日軍突擊珍珠港,時為凌晨3時30分;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清場,根據戒嚴部隊指揮部記錄,凌晨4時正,清場時間到,廣場全部關燈!
至於歷史上的新紀錄,就在添馬艦新立法會大樓發生,2012年5月17日凌晨約4時30分,通宵辯論仍如火如荼之際,有「黃中指」之稱的建制派功能界別議員黃宜弘,變身成為「黃中止」發起突襲,向主席曾鈺成「進言」要求終止拉布。
以下是老紀現場目擊經過:凌晨4時多,長毛梁國雄繼續拉布,約4時19分,民建聯的李慧琼指長毛離題,長毛就提出點算人數,熟悉的鐘聲再次響起,立法會秘書長透過職員把一張紙張交至黃宜弘手,數至逾11分鐘時,多名建制派議員似乎緊張起來,數名議員拿出手提電話,正當還以為可能流會,建制派議員即集齊人數令會議重開,本來由長毛繼續發言,此時黃宜弘的聲音「罕有地」在會議廳內響起,他疑似拿着「貓紙」說:「呢個合併辯論應該係要結束,喺其他地方的議會,佢哋都有個叫cloture motion,即終結議案的程序,我哋議事規則冇呢個程序,但主席你仍有責任根據議事規則主持會議……我建議主席即時結束呢個合併辯論。」
在這裏,老紀不得不先下一個註腳,關於cloture motion(終結議案),同文〈金針集〉會作探入探討,惟既稱之為「議案」,即會由議員或官員提出,並會有辯論環節,再由議員作出表決,黃宜弘以終結議案作例,卻在最後建議主席即時結束辯論,而非由他提出終結議案動議,本身既有自相矛盾之嫌,同時自己「搬龍門」偷換概念,最終是完全罔顧程序公義。
至於老紀說黃宜弘的聲音是「罕有地」在會議廳響起,乃因根據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每年的監察報告,2008至09年度,他以0次提出質詢成為當年立法會最差紀錄,他就議題發言只得3次,同樣是當年最差,監察組批評他在立法會的考勤屬於劣等;而在2009至10年,他全年無提任何質詢,與詹培忠同寫下該年立法會提質詢最差紀錄,而全年發言雖然有進步,亦只得7次,同時他有四分一時間在進行投票表決時不在場,考勤紀錄是該年立法會內最劣的六位議員之一。
至於去年度,全年只提出了3項修訂,發言12次(少於10%)但無提質詢(與霍震霆並列此項最差),考勤是去年立法會最劣的第三位,監察組甚至對他的表現提出譴責。老紀粗略計算,他在過去三年總發言次數才不過22次,即平均每年約7次,昨早的一次發言,已佔去全年總發言次數約一成四,絕少發言的黃議員一開腔,即促成香港議會寫下歷史一頁,可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事實上,由黃宜弘開聲,雖然令不少人意想不到,仔細分析卻是意料之內更合乎邏輯。須知道,當時立法會內的保皇黨大軍,除傳統左派民建聯及工聯會成員外,還有梁美芬、何鍾泰、梁劉柔芬、劉健儀、石禮謙、林健鋒、梁君彥、譚偉豪及謝偉俊等,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9月舉行,選情當前,如此爭議的建議,隨時賠上政治前途,惟獨只有一人可毫無顧忌,此人正是經香港中華總商會推舉並循功能界別「商界(第二)」晉身立法會的黃宜弘。
資料顯示,在回歸後至今的四屆立法會,只有黃宜弘是唯一一位四度「自動當選」的議員。換言之,黃宜弘當選,從來都是毫無對手,故此亦自然沒有選情此後顧之憂,不由他發言還找誰?更何況,現年73歲的黃宜弘,本身就是立法會內極資深的議員,他於1991年首度成為當時的立法局議員,至今長達21年,雖然上屆已傳出他「獲邀」退位,但中總現任副會長方文雄卻在2月時表明不會參選下屆立法會,並支持黃宜弘。換言之,如黃連任,他在議會的歲月便長達四分一世紀。
雖然長期在議會內佔一席位,但黃宜弘最為人熟知卻是他的中指(而現時他提出中止方案以終止拉布,大家未來仍只記得他跟中指、中止與終止的不解之緣),事源在2003年23條立法期間,市民圍堵立法會,當時乘坐小巴離開的黃宜弘,竟在車內笑着口向示威群眾舉起中指作不文手勢,但他之後卻只道歉了事。
而在特首選舉中,黃宜弘就多次起「關鍵」作用,立法會在今年2月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梁振英涉及西九利益衝突事件,本來挺唐的黃宜弘,贊成動用特權法,卻被發現與中聯辦官員會面兩小時,他後來投下棄權票,最終亦在選舉中轉為撐梁。至於在選戰後,被視為唐、梁兩派立法會議員的和頭飯局,就巧合地選擇在黃宜弘的「主場」中總舉行。
當拉布戰展開,兩度流會,皆因建制派議員人數不足造成,但提出通宵開會,卻又是建制派一方,但同時又大叫徹夜開會太痛苦,到現時拉布被一下子消滅,出手者偏偏同樣是建制派,猶如是一個請君入甕的示範,而最大得益者是誰?正是那隻近期急如熱窩上的螞蟻也。
[全文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Sales術語